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不玩电脑也可以度过周末

最近去探望一位好友
听她说,他弟弟的孩子眼睛不舒服,就带去验眼睛
天啊,散光300度
我不知道300度散光是怎样的一个程度
只是听她家人转述,很严重一下就对了

然后,他弟弟被吩咐不要再让孩子玩ipad
才知道,原来那个孩子常常对着这电子产品

记得有一次,我弟弟开玩笑问我的孩子
“你们会用电脑吗”“有些小孩子电脑很厉害的咧,可以自己上网”
我孩子说会,学校都有用
我觉得这样就够了吧,现在他们的学校还不至于所有功课利用电脑
所以,回到家也不需要在电脑上做任何功课
一开始,孩子有要求我用电脑print一些老师需要的图案出来
可是,后来孩子说,剪报章上的也可以,那么,就剪报纸好啦

家里有ipad,可是极少让孩子玩
偶尔会下载一些小游戏让他们玩玩
但是,每一次只是让他们玩一阵子,就会下令收起来
而且,是一两个星期才可以玩一次

因为我觉得,一二年级的孩子玩起这些电子产品
一定会沉迷的,眼睛一直盯着这样的荧幕也不好
家里的电视也不常开
孩子都会从平常玩的小玩意一再变通成为新玩意
这样还可以激发小脑袋呢



这天,儿子问我可以玩ipad吗,我说不可以,他就在客厅又粘又折的做出这个玩意
然后,就很专注的玩了一个下午























另外一个下午,
两姐弟就这样把那个折床弄成下面那个样子,

说是他们的书房
他们还可以把手表挂进折痕处,当作是时钟呢






















然后,又是一个周末,玩起了开熟食档口
小盒子里的是食物
看到垫在下面的是什么吗
一条十卷的厕纸,还真的什么都可以玩
他们叫我给真钱玩,我就教他们用废纸写上字数来当钱

这样的,就度过了周末了


























其实,我没有反对电子产品啦,只是不想孩子太早接触而已
等他们再长大一点再用就好了
现在还这么小,一定会心思思沉迷游戏的

8 条评论:

煒霖 说...

说是容易,可是有时候父母们忙起来就会让孩子玩去了!!! =[

晓佩 ❤ 说...

是啊,身边有的父母也是这样
只要孩子可以乖乖坐着,就让孩子们玩

可是,我还真的做不到丢科技产品给孩子
主要是真的很伤眼睛

我想,还是尽量少一点吧^^

水星 说...

很不错的家庭教育,水星也是从小就爱电玩的人,不过当时没有还没有ipad,流行的是家庭电子游戏机。

水星小学时,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水星的大姐就规定水星只能在周末或假日开来玩,平时的上学日就不行。到了中学,大姐就随水星自己的意思了,不过当时水星也开始被各种学校的课外活动吸引,也注重学业了,所以会自己控制打电动的时间。

现在回想起来,会感激大姐会管制当年的水星,让水星能够以一名优秀生的身份毕业。虽然现在已经卅多岁的水星还是喜欢打机 ^^

晓佩 ❤ 说...

谢谢水星^^

我也是希望等他们可以稍微自我控制的时候,就可以让他们自己决定玩游戏的时间,还好孩子常常可以自己找到可以玩的东西~

呵呵,水星感激你的大姐,也要自己够努力才行,你真厉害···水星不爱往外溜,打机是可以接受的消遣活动呢···

Vincent Cho 说...

他们这些小玩意,有点像我们以前呢。我反而喜欢孩子们能这样发挥创意呢~

晓佩 ❤ 说...

vincent,对,哈哈,有时看着他们玩的当儿,那些对白,那些巧思,还真佩服小孩子的思考模式~

阿钢 说...

300度闪光的确是很严重了。普通眼镜店只能验到600度而已。过后要去专科了。

真的电子产品带来的危害很大,希望以后可以改善。

晓佩 ❤ 说...

阿钢,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留言^^
对于小孩子来说,危害是蛮大的,最怕是那种沉迷游戏的··看到那个画面,会很想把他们的头抬高,让他们的眼睛远离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