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谢谢小鼓励

对于喜欢方块字的人来说,偶尔投稿,是一种乐趣
以前用稿纸,会更有写字的感觉···
现在用电脑投稿,却也很方便,修改内容也容易多了

7月份时,投了一篇小文章
等了快3个月,还没收到稿费
我没有致电催促,因为副刊有在版面里提过,稿费偶尔必须等待至少两个月

昨天有事回去吉隆坡一趟,就去拿取信件
信件里面有一封来自报馆的,一看就知道是稿费领取单了
原来根据旧的资料寄去了旧址

今早,打了一通电话,副刊组表示,如果拿到芙蓉办事处,有可能安排不到稿费了
因为领取单有说明只在三个月里面生效,我的刚好逾期了几天
还好,副刊有负责人说,我可以在领取单里写明事件,寄回总部,让他们处理过账

其实,副刊版的稿费真的没有惊为天人,哈哈

但是,对于喜欢文字,喜欢投稿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推动力^^

20 条评论:

煒霖 说...

我有想过投稿,但是觉得自己的文字很水皮咯!!! =]

晓佩 ❤ 说...

小影,我的中文造诣也没有很高超,都是很浅白的文字,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报章的副刊版都喜欢刊登一些真挚的温情小故事,只要把关于身边发生的一些小故事整理一下,就可以尝试了~我很多篇都被投篮了呢,不获青睐,呵呵~

yy 说...

我一篇稿投去星洲,自从知道是要拿单上门拿稿费,就没有再投去星洲。

车油比稿费贵。。。

中国报的是收支票的:)

晓佩 ❤ 说...

yy,以前在KL的时候,我也没有拿去办事处的,因为有一个uncle在附近卖报纸,我们每天向他买,我向他询问报纸代理人,他说他可以先给我现金,然后他拿我的领取单跟代理人拿钱^^

我家一向看星洲,所以如果刊登了我要剪起来比较方便,因为通常都不知道哪一天会刊登···
中国报会通知在哪一天登出来的吗?我朋友收到了中国报的稿费才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刊登了,哈哈···可是错过剪报了··

Wendy Wong 说...

你這篇文章,再次挑起了我投稿的‘欲望’;
好久沒投稿了。。。

晓佩 ❤ 说...

Wendy,就再次写文章投稿^^
我喜欢那种投了过后,等待电邮,然后再等待看到文章刊登的感觉···

Walkers 说...

我也是從小喜歡投稿。
以前我的稿費也是向派報紙的uncle claim的。

雖然說稿費只是獎勵,
不必太在乎多少,
但是那麼大一家報館,
就給那麼一點點稿費,
除了給人小氣的印象,
也讓人覺得文字/創作實在賤價。

如果政府或是某機構如報館,
可以獎予優渥酬勞,
對創作來說是極有力的推動。

看sex and the city裡,
人家Carrie Bradshaw的稿費,
是一個字四塊半美金。

不過,幸好我們大家還是願意為興趣而寫。
分享的確是一種樂趣。
稿費就當作是bonus吧!

Vincent Cho 说...

我喜欢你的字体!你写字很美啊!:D

水星 说...

从照片上看水星也觉得晓佩的字体很工整,水星的字是出名潦草和丑陋的,读书时老师常说内容不错但是字体太乱而被扣分,呵呵,没办法,有灵感时就想快快写出来,结果就乱了。甚至英文字的u和v也写得乱而被老师训过 :)

自己还没投过稿呢...

walkers:原来Carrie的字那么值钱的,写一篇222字的文章就有整千美金,难怪她可以买那么多衣服和鞋子 ^^

Wendy Wong 说...

我也喜歡啊。我還記得,每次文章被刊登后,我都會多買兩份報紙,留紀念。那種期待的心情,真興奮!

希望在這假期中,我能重檢這興趣。

yy 说...

我以前投稿去中国报,一篇还有RM30.

后来开始有机会写专栏,稿费。。。其实没有多很多。

唯一的不同,投稿可能投10篇,中一篇。

而专栏固定一个星期一篇,而且暂时来说,传过去的稿,没有被reject。

写了专栏不懂有没有两年,这两年汽油涨了再涨,稿费依旧。。。

大马靠写稿赚吃饭钱,好像会活得很可怜。。。

算算我的稿费/字数,一个字才值得几分而已...><....

连欠水星的烧包都会涨价,做么我这个卖字人却要绑紧肚子,在同膨的日子,还要给富水星请吃?_?

晓佩 ❤ 说...

Walkers,这些稿费不多,就真的只能当作小bonus··

很久之前,我姑姑喜欢看蔡澜写的美食文章,当时姑姑告诉我,他的字一个值一块钱,一篇500字就500块了··我就已经觉得很多,何况其他更有名气的专栏写者··

晓佩 ❤ 说...

Vincent,很开心被称赞,谢谢赞美^^

晓佩 ❤ 说...

Wendy,哈哈,我们久久投稿一次的会很期待在报章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要从拾这小兴趣哦^^

晓佩 ❤ 说...

水星,也谢谢你的称赞^^
其实,有工作时也不会有时间去草稿文章,写文章,总会有些句子在拟着,却因为很多琐事要做而不成文。呆在家的时间多了,才会想要坐下来写···



yy,对咯,哈哈,稿费除开来真的只有几分钱一个字,除非有几个专栏在写,或许还可以有一些看头。

还好,烧包扣掉5粒了,嘻嘻

Wendy Wong 说...

謝謝你的鼓勵。若我重新投稿,一定第一時間告訴你... ^^

水星 说...

卖文字又卖开采字,还有什么字可以卖。

因为hor,几分钱也是钱,水星的字值零分钱,yy绑紧肚子,还是有sushi吃,有sunway买,所以还是要依赖yy请烧包^^

晓佩别在那边幸灾乐祸笑水星被扣包的事啦 :p

Walkers 说...

曉佩,據“傳聞”,
蔡瀾的字,賣得比你姑姑所言還貴。
以下是我早前讀過,但印象很深刻的一篇文章,
特別找出來跟大家分享。

香港出版界的朋友也告訴我亦舒的稿費超級貴。
一個大馬文字工作者,去了香港後,
也撈得風生水起。
香港的稿費其實還不錯。

------------------------

正经800:稿费与版税
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01-14 14:37
文:马汉

写文章投寄到报刊上去,能够获得稿费,那是“众所皆知”的事,就连我的小孙女也晓得。原因她的习作被学生报章录用刊登出来,每篇能够获得5令吉的酬金。


我国的报刊不少,大致上都是“园地公开”任由作者们投稿,文章刊登之后,也一定付给稿酬,绝不落空。虽说我们这儿的稿费偏低,最少会付给千字20令吉,一般都是千字30令吉,其中也有千字50令吉或更高者。大致上都根据报刊销量而定,说来是相当合理的。

稿费很高

听说香港的日报和刊物,有的发给很高的稿费。我曾听过早期《海光半月刊》主编杨治明前辈说过:香港某一两份日报和一份八卦周刊,付给一字一块钱美金。我亲耳听他这么说,不过心中倒是相当怀疑。

蔡澜替所说的周刊,每期都写一篇稿,字数三千字;若以此数推算,可得美金三千元;每个月四期,岂不是可获得一万两千大元乎?何况是美金计算,兑换成马币就有三万余令吉了。一个月写四篇稿,获得三万余令吉稿费,岂不是许多高薪职员都不如乎?

我曾问过祝家华博士,他说有此可能,因为他替《亚洲周刊》撰稿,获得一字一令吉的稿费。我也曾经读过国内某份周刊的编辑报道过;他向蔡澜邀稿,蔡澜在远洋电话中说:“你们给不起稿费的!”据知亦舒、倪匡、蔡澜等位大作家,每天都有专栏文章或小说在畅销日报上刊登,何况著作出版之后还有大笔版税支领,难怪他们都在过着“帝王式”的生活了!

大笔版税支领

作家的著作,一旦出版成书,是会获得酬金的,那叫“版税”,也称为“版权费”。一般上都根据著作印刷的数量及实销的数量计算;通常都是订价的10%,也就是百分之十。例如一本书印刷数量一万册,订价10令吉,全部售完可以获得一万令吉,再版时版税略增,如能一版再版,就会有一大笔版税可以支领,一直到50年后才停止。鲁迅先生死后,版权费由他的遗孀许广平支领,许广平逝世之后,由他的独子周海婴支领,一直到他死后50年,才不再付给版权费。

张爱玲生前委托知己宋淇为信托人,现在在宋淇逝世了,改由宋淇的儿子宋以朗担任信托人,仍然可以支领张爱玲著作的版税,一直到她死后50年为止。

因此,作家的著作广受读者欢迎,能够畅销,是能给他带来一笔收入的!

晓佩 ❤ 说...

哈哈,水星,我是很开心的为你着想,现在每个人都讲keep fit嘛,少吃5个可以少一点油^^

晓佩 ❤ 说...

Walkers,谢谢分享!!好厉害,你好像什么都懂^^

就是说嘛,本地稿费不高。
我姑姑讲的时候是很多年前了,或许也是说美金,我也忘了。只是记得,当时已经觉得这些作家根本就可以因为文字而收入很高。

原来版权费可以领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