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毕业。另一个筵席的开始

学校假期已经开始,也代表说,毕业班的学生要离开自己熟悉的校园了
女儿昨天回到家,给我看她的手掌心,有几个签名
儿子说她“又不是你毕业,学人家签名干嘛”~哈哈

原来,现在比较流行毕业的学生会在校服上签名
然后再留下一些祝福的话语
所以许多毕业生的校服都满满的是字

以前,我们的校服在毕业后都只会想着要给别人,或太旧就丢掉
有些家庭不想花钱去缝制或买的,都不介意接手旧衣

看到毕业生们的照片
仿佛也想轻轻对他们说
前面是一个新的开始
祝福他们升中学的,好好学习
祝福他们开始要工作的,前程似锦

突然间就想起,小学毕业时
最先哭着说再见的
就是那个在老师眼中最顽皮的孩子

24 条评论:

yy 说...

人总要长大的:)

不用伤感:P

晓佩 ❤ 说...

yy,没有伤感^^,突然间回味一下以前上学的情景就有~
我的年代比较习惯的是,拿着一本纪念册到处找老师同学写东西,写在衣服上会被妈妈骂,哈哈~

水星 说...

原来已经发展到签校衣的阶段了,蛮有创造力的,用一件衣服做纪念还好呀,其它的校服还是可以给别人或捐出。

和晓佩一样,水星那个时代流行的也是找老师和同学在毕业特刊签字留言做纪念 :)

晓佩 ❤ 说...

水星,是咯,一件校服就还好嘛,可是当时都没有人会这样做啊~哈哈
大家只会拿着本子,准备不同颜色的原子笔留言纪念~
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
“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凡是靠自己”
^o^/

yy 说...

我连大学的纪念册都拿去回收了。。。:P

晓佩 ❤ 说...

yy,也不是坏事^^,如果像我那样什么都收起来,想着有一天要回顾或有用到也很惨,因为会收到整个屋子都是旧东西~~

Walkers 说...

我們那時候最流行的是:
“頭可破,血可流,學問不可不追求”。

我的紀念冊裡,
也有一句很有“墨水”的同學留下的:
“心如平原馳馬,易放難收。”
(不過我覺得,這句話,
跟紀念冊是牛頭不對馬嘴。)

我的紀念冊也都被回收了。
搬家次數太多了。想學瀟灑一點。

晓佩 ❤ 说...

Walkers,对对对^^还有你的这一句也很流行

“心如平原馳馬,易放難收。”这句真的跟毕业好像没有关系,跟爱情比较有关,如果是男的,应该在暗恋,哈哈哈哈

我的也是在搬家时弄不见了,每次搬都会有东西不懂去了哪里的

yy 说...

我不留纪念册,是不想留在回忆里。

人要向前跑,以前的纯友谊,也早已消失不见。

所以,我只在乎现在真正在身边的人:)

晓佩 ❤ 说...

yy,可以像你这么豁达也很好,我就是一个非常多愁善感的女人,什么都会记着在心很久···
我小学的好朋友也没有联络了,有的都是中学的,友情还维持得不错···

Wendy Wong 说...

小學畢業,是讓孩子們體驗悲歡離合的機會,也是成長的必經階段啊...

晓佩 ❤ 说...

Wendy,印象中我和同学也只有在小学毕业才会哭^^
中学时就不会了···
对,似乎就是成长的第一阶段代表^^

Vincent Cho 说...

我是看过护士学院的学生毕业后是如此签名在制服上留念的。原来连小学生都是用这种方式了啊?

水星 说...

你们的同学都很有文化水准,水星的同学写的都是很简单的祝福语 :)

做不到像大家那么豁达,所以还保留着毕业刊。

写“心如平原馳馬,易放難收”这句的朋友,可能想表达的是,求学期间和同学们的感情能够很容易建立起来,不过毕业时刻一到,各奔东西,需要把那份感情收回来时却是难事,也有关联啊。

当然,可能晓佩也对,对方暗恋着walkers,只是她当时已心有所属,感觉不到对方的用心而已 ^^

晓佩 ❤ 说...

Vincent,哈哈,现在的小学生都会在校服上写纪念词了^^

晓佩 ❤ 说...

水星,哈哈哈哈,你好厉害,我只想到暗恋,也对也对,对同学的那份友谊也会难舍的!!

applefish 说...

今早上班不塞车,才知道学校假期了

Walkers 说...

其實我的小學畢業一點都不傷感。
都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同學會哭。
我們的中學就在小學隔壁,
只隔一道籬笆,
差不多是原班人馬搬過去,
不過會加入一些其它小學的學生就是了。

中學畢業我也是沒感覺的。
我曾經以為自己是冷血動物。
到大學畢業時才有一點點感覺
(因為我在那時認識了我一生中最要好的朋友。
非常非常要好那種。不過,離別時,也只是一點點傷感)。

跟很多人相反的是,
我的多數朋友都是工作後認識的。
其次是大學時期的housemates。
中小學朋友,雖不少,但我沒有積極跟大家聯繫。
可能是覺得大家的想法已越離越遠了吧!

水星給那句話的解釋,可能是對的。

晓佩 ❤ 说...

applefish,^^没有上课,路上都会顺畅很多,家里就糟糕,呵呵,从早闹到晚~

晓佩 ❤ 说...

Walkers,如果我的中学像你的那么近,应该也没几个人会哭^^
小学毕业后,同学们都分得很散,有些甚至住宿比较远的中学。中学念完,到邻国去工作,还是跟自己最要好的几个好友一起去,所以那时还很开心一下呢!

工作时,同事都是很好的人,对我非常照顾,可是,往往一离开那间公司,大家就自然不会联络,有点可惜。平常我也不会主动找旧同事。

有时会很想找找老同学,可是不知道开口要先讲什么,然后就算了。^^

Lek 说...

我那一年小学毕业是流行签纪念册。
高中就开始签校服了
不过都给我丢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不过好多同学都失去联络的。不过因为面子书关系,找回了好多失联已久的朋友,但是都是在彼此friend list里面,却没有讲话,感觉很怪!

晓佩 ❤ 说...

Lek,如果以前也没有说话的同学还好,有些明明小学中学都交情不错,却在FB里面没有互相打招呼说话~

Lek 说...

对。曾经试过小学时候感情很好很好,好到打死结那种,好不容易通过FB找到了。然后和她打招呼,结果要理不理的,然后我就心灰意冷。后来一天她突然找我聊天,我很开心,原来是要介绍我买直销卫生棉。当下我整个心冷死了T_T

晓佩 ❤ 说...

lek,就是啊,很奇怪,我有一个小学好朋友也是,她生产了,我恭喜她,竟然也没有回复我一声谢谢呢~
哈哈,后来有没有向你朋友买东西?